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概况安全教育法律法规户籍相关综合治理资料下载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落实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反馈问题隐患及省安委办督导检查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6  查看次数:
 校属各单位:
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察组反馈问题隐患及省安委办关于衡水市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问题的落实方案》(冀教安[2019]23号),要求各地举一反三主动查摆问题,系统查找本地、本系统安全工作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制定措施加强监管。根据上级精神和我校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和学校事业稳步推进。各单位要把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安委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安全第一的观念。学校成立以书记、校长为组长,主管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分工,加强对学校安全消防工作的统一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创新监管体制,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提高学校安全和消防工作水平。
二、隐患排查
目前,我校六个校区相对独立,有的校区房屋设备老化,年久失修,破损严重,防控点多,风险高,管理难度大。为此,各单位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安全防范和处置工作能力。
经排查,目前存在的安全和消防隐患问题主要有:
大学西道校区东院:
1、教学楼A、B座墙体瓷砖有脱落情况,建议加固处理;(责任单位:后勤处)
2、消防疏散指示标志不符合国家标准,建议改造。(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
大学西道校区北院:
1、校园没有夜间照明;(责任单位:后勤处)
2、校园西侧墙体倒塌损毁严重;(责任单位:后勤处)
3、各楼墙体脱落问题严重,极易造成人身、车、物损毁事故;(责任单位:后勤处)
4、校园内给排水管道泄漏严重,不时发生泄漏事故,严重影响正常教学生活秩序;(责任单位:后勤处)
5、校园监控处于瘫痪状态,无法保证对校园情况的有效监管;(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
6、电梯安全系数不高,减少使用,加强维护检修;(责任单位:后勤处)
7、消防给水系统水压达不到国家标准,消防水泵不能正常使用;(责任单位:后勤处)
8、防排烟系统不能使用。(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
大学西道校区南院:
1、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监控点位不足,摄像头清晰度不高,影像不清;(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
2、驾校外来人员较多,人员组成较为复杂,不利于管理;进一步规范教练车在校园安全行驶;(责任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3、消防蓄水池没水,需要整改加水;(责任单位:后勤处)
4、地下人防存放大量易燃物品,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后勤处)
华岩路校区:
1、艺术系陶艺室有两个大型煤气罐,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艺术系)
2、药品进一步库加强管理,严格登记手续,完善规章制度。(责任单位:环化系)
3、由于校区搬家,东西杂乱,存在乱堆乱放现象,应及时清理。(责任单位:后勤处)
4、校区门口私家车拉活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
5、监控点位少,宿舍等重点部位未安装监控,需要整个校区加装完善。(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
龙泽路校区:
1、校园内道路出入口斜坡处高约2.7米的路堤挡土墙开裂,通长裂缝,宽度约20-25mm,急需维修加固;(责任单位:后勤处)
2、校园A区和锅炉房附近堆放大量木质桌椅,存在安全隐患,需另妥善处理。(责任单位:后勤处)
3、监控系统瘫痪,需加装完善。(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
除以上各校区问题外,在排查过程中还发现有一些共性问题:
1、学生食堂存在乱接明线现象,各操作台插线板裸露,极易发生火灾,存在消防隐患;(责任单位:后勤处)
2、宿舍私拉乱接电线,使用违规电器存在隐患,应有效排查;(责任单位:后勤处、各院系)
3、严禁电动车在楼道、房间室内充电,避免安全隐患。(责任单位:校属各单位)
4、特种设备,如:电梯、天车、高压配电柜等,主管单位使用单位应加强维修维护。责任单位:后勤处、使用单位)
这些问题和隐患按工作职能和归口单位,能立即解决的立即整改落实,不能立即解决的须于9月16日前提出整改落实计划,交安全工作处备案。
三、整改落实
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各单位、各院系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具体安排如下:
(一)安全工作处:
1、制定安全消防工作整改计划。
2、负责督促检查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
3、对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整改通知书。
4、加强“三防”建设,设计维护视频消防监控管理工作,加强对安保公司管理和调度。
5.负责对校外车辆,来校务工人员(原轻工学院)的管理工作。
6、制定安全消防结构图。
7、完善安全消防设施设备,重点部位的规章制度建设和管理,落实操作规程。
8、开展安全消防教育和应急逃生演练活动。
9、制定安装安全消防责任牌。
(二)后勤管理处
1、持续加大安全消防隐患维修整改建设工作。
2、加强对食堂、超市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从业者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安全消防意识,持证上岗,遵守学校安全生产和财务规定等制度要求。
3.加强对校外来校施工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在校时间较长者提交信息备案。
(三)各单位、院系
1、开展应急逃生演练,防震减灾和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2、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检查,杜绝防火防盗安全事故。
3、加强安全员队伍建设,及时更新备案,保持信息畅通,发挥积极作用。
4、负责本单位500人以上集会的安全保卫,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工作,并向安全工作处备案。
5、落实安全稳定消防工作责任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稳定消防工作责任人。按时签订责任书。
四、工作要求
安全消防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关心重视安全消防工作是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也是保证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以百分之百的准备来应对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对待安全消防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提升学校安全消防工作水平,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建设具有显著办学特色应用型大学,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安全工作处(部)
2019年9月4日    
 


河北省唐山学院安全工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联系电话:0315-279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