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概况安全教育法律法规户籍相关综合治理资料下载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全国防灾减灾日,这些安全知识我们应该知道
发布时间:2020-05-13  查看次数: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全国防灾减灾日的来历 
 
 
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损失影响之大,举世震惊。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将使中国的防灾减灾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防灾减灾日的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元素,雨后天晴的彩虹韵意着美好、未来和希望,伞的弧形形象代表着保护、呵护之意,两个人代表着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两人相握之手与下面的两个人的腿共同构成一个“众”字,寓意大家携手,众志成城,共同防灾减灾。整个标识体现出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意。

 
灾难大多是在猝不及防之时发生,
令人恐惧,痛苦,悲伤。
但是,
人类在与大自然无穷无尽的斗争当中,
也总结出了一些避险自救的方法。
灾难并不可怕,
只要我们能做到防范得当,
能够在关键时刻冷静应对,
灾难对我们的伤害就能降到最低。
小伙伴们,
一起来熟记下面十条法则吧
↓↓↓
 
家中遇险
如何应对家中遇险?
煤气中毒:
注意防范,不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保持室内通风良好。一旦出现头晕、胸闷乏力等症状时,应立即拨打120,并尽快开窗通风,或者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如果呼吸停止,应立即为中毒者做人工呼吸。

 
触电:
发现有人触电后,应火速切断电源。可同时利用木棒、皮带、橡胶制品等绝缘物品挑开触电者身上的带电物品,立即拨打120及报警求助电话。如触电者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未切断电源之前,抢救者切记用手直接拉碰触电者,这样会导致自己触电受伤。

 
雷电:
关紧门窗,远离金属门窗,和电源插座保持距离,更不要待在阳台。
不要触碰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金属管线。如果房屋没有防雷装置,不要使用电脑、电视、电话。
 
     台风
     如何应对台风的来临?
    
台风是一种热带气旋,指发生在热带或者副热带洋面上急速旋转的低压涡旋,常伴有狂风、暴雨和风暴潮,具有很强的破坏性。
 

 
应急措施:
(1)在台风来临前,不要出门,以防被砸、被压、触电等不测;要搬移窗台上的花盆或者其他悬挂物品,及时加固室外容易被风吹动的物体。
(2)不要去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更不要在台风影响期间到海里游泳或者驾船出海。
(3)在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的人员要停止作业,在危险地带工作的人员要及时撤离。
(4)住在低洼地区和危房中的人员要及时转移到安全住所。
(5)经过建筑工地时最好保持距离,防止被风吹下的坠物砸中受伤;有塔吊的地方,更要注意安全,可能有折断风险。
(6)如遇必要情况出门,出行时请注意远离门窗,更不要在大树下躲雨或停留。
暴雨
如何应对暴雨?
暴雨,特别是大范围的大暴雨或者特大暴雨,往往会在很短时间内造成城市内涝,使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对城市交通也会带来重大影响。
 
应急措施:
(1)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者堆砌土坎。
(2)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3)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掉入地坑、沙井等。
洪灾
如何应对洪灾?
洪水是指由于暴雨或者水库溃坝等引起江河水量迅猛增加及水位急剧上涨的自然现象。
 
应急措施:
(1)留意天气预报,提高警惕,在洪水到来前撤离。
(2)若来不及撤离,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地暂避。
(3)如暂避地已不安全,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箱子、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在水上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或能漂浮的东西。
(4)逃生时要向行洪道两侧快速躲避。千万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离,防止触电。
(5)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用手电筒、哨子、旗帜、鲜艳的床单、衣服等工具发出求救信号。
(6)洪水过后往往伴随疫情发生,应注意做好防疫工作。
地震
如何应对地震?
地震是地球内部缓慢积累的能量突然释放引起地球表层的振动。破坏性地震是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地震灾害。一般震级大于5级的地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地震灾害,通常称为破坏性地震。
 
应急措施:
(1)高层楼撤下,电梯不可搭,万一断电力,欲速则不达。 
(2)平房避震有讲究,是跑是留两可求,因地制宜做决断,错过时机诸事休。
(3)次生灾害危害大,需要尽量预防它,电源燃气是隐患,震时及时关上闸。
(4)强震颠簸站立难,就近躲避最明见,床下桌下小开间,伏而待定保安全。
(5)震时火灾易发生,伏在地上要镇静,沾湿毛巾口鼻捂,弯腰匍匐逆风行。
(6)震时开车太可怕,感觉有震快停下,赶紧就地来躲避,千万别在高桥下。
(7)震后别急往家跑,余震发生不可少,万一赶上强余震,加重伤害受不了。
火灾
如何应对火灾?
应急措施:
(1)遇到火灾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逃生时不可蜂拥而出或留恋财物。
(2)必须穿过火区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身上着火,千万别奔跑,可就地打滚,将身上的火苗压灭,或跳入就近的水池、水缸、小河等。身处楼上,寻找逃生路一般向下不向上。
(3)进入楼梯间后,确定楼下未着火时再向下逃生。楼梯或门口被大火封堵,楼层不高时,可利用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等制成绳索,通过窗口、阳台、下水管等滑下逃生。楼层高,其他出路被封堵,应退到室内,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有条件的用湿布料、毛巾等封堵着火区方向的门窗,并用水不断地浇湿,同时靠近没有火的一方的门窗呼救。
(4)晚上可用手电筒、白布摆动发出求救信号,绝不可乘坐电梯,也不可贸然跳楼。
   全国每年都有许多人死于意外灾害,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确立就是为了将人民的损失减到最少。
    对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学习如何防灾减灾,让安全常伴我们身边。
 
 
 
 


河北省唐山学院安全工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联系电话:0315-279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