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概况安全教育法律法规户籍相关综合治理资料下载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你的密码真的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3-08-28  查看次数:
现在,我们玩微博要登录密码,去办理银行卡要设置取款密码,包括校园卡消费时还要设置支付密码…….
大多数人为了便于记忆,习惯只用一个常用密码,如果密码泄露那么将会造成一系列的损失!
那么,网上的密码我们应该怎么设置,才能相对安全一些呢?
1、将常用APP、网站分类
涉及到个人隐私安全的网站或应用,例如主要的电子邮件、网银、网上支付、域名管理等,如果被黑客攻破,则会引起个人资产损失或者相关其他网站服务被攻击,损失巨大。
其他类小型短期网站或应用,在使用初期如果需要注册账号一般只需手机验证即可,密码设置为非常用密码,即使丢失也不会引起其他一系列的损失。
2、将常用密码分类
弱密码 最容易记忆的,且默认是可以丢失的密码。各类中小网站、论坛、社区、个人网站等使用。
原因:这些网站的安全性可能都不太好,有些只是将密码MD5一下存储,有些可能还会明文存储密码。黑客很容易从这些网站盗窃用户的密码。
中密码 中等强度密码,8个字符以上,有一定抵抗能力的。中等密码主要在国内门户网站、大型网站、门户微博、社交网站等使用,但不要在主要邮箱里使用。门户网站最好绑定手机号码。
原因:大网站的安全性较好,通常被破解的可能性低,在大网站使用的密码要强度可以稍强。
强密码 强密码要求至少8个字符以上,不包含用户名、真实姓名或公司名称,不包含完整的单词,包含字母、数字、特殊符号在内。强密码主要用于邮箱、网银、支付系统等。
原因:这类网站是最核心最重要的网站,网银涉及到用户的财产安全,邮箱则可以重置用户所有注册过的网站密码,因此这类网站一定要用强密码,保证其绝对安全性。
3、“找回密码”设置
“找回密码”是一个关键的邮箱安全设置,很多黑客破解邮箱是通过“找回密码”进行破解的,因此如何设置“找回密码”的安全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小伙伴们要先明白什么是“找回密码”中不安全的问题,主要有“你的生日?”(你会在其他社交网站录入自己的生日);“你的姓名?”(熟悉你的人都知道你的姓名);“你的出生地?”(通过身份证号码可以算出你的出生地);“你的手机号码?”(太多的地方容易泄漏你的手机号码);等等。
这样,通过一些毫无技术含量的操作,别人就很可能重置你的邮箱密码。
“找回密码”应该设置为一个只有你自己知道答案的问题,自己不会轻易告诉他人,别人通过正常方法很难知道,例如“你中学时候暗恋的人叫什么”、“你初三时的同桌叫什么”、“你小学最好的朋友叫什么”、“你的初恋叫什么”等等,这些问题通常别人很难猜到。
4、密码设置五原则
密码不能和登录名完全一致,最危险的地方不一定但真的很危险;
密码不能和联系方式中“电话”、“传真”、“手机”、“邮编”的任何一个完全相同。
密码不能用连续数字(递增或递减),你虽然方便了但也方便破解;
密码不用连续且大小写一致的英文字符(顺序字符或倒序字符);
密码不用连续同一个字符或者数字。
建议:密码是个人网络信息安全的钥匙。在网络非常发达的今天,网上木马病毒横行,我们应该好好设计一下密码安全,才能保障网上银行安全、网上信息安全、网上交易安全。
遵循上面介绍的个人密码安全策略,可以较为有效地提高用户个人密码的安全性,防止自己的个人信息遭受威胁和攻击。
童鞋,快去看看你的学生账号密码安全吗?
 


河北省唐山学院安全工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联系电话:0315-2792101